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九)香港老戰士回憶:三打蓮麻坑礦山

葉維里 口述
 

1938年10月,日寇在廣東大亞灣登陸,深圳、南頭、沙頭角等地相繼被日軍佔領。英軍在深圳河南岸,即香港新界邊境上大量佈雷,並修築工事,似乎準備跟日寇決一死戰,保衛新界,保衛香港。

1941年11月,日寇集結在深圳河北岸要進攻香港新界,英軍進駐蓮麻坑炮臺,村民以為英軍會同日寇決一死戰,暗暗慶幸。可是到了11月下旬,英軍竟全部撤走,深圳河南岸成無人之境!12月8日,日寇悍然入侵香港,香港人民從此陷入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日子。

蓮麻坑的礦山出產鉛、鋅、黃鐵、黃銅等礦產,日本侵略香港後繼續在此開採,企圖補充其軍備需求。日本侵略者在蓮麻坑村搶掠姦淫無惡不作,驅使奴役村民為他們採礦。十四歲的蓮麻坑村民葉維里被指令去當礦工,挨打受罵,受盡淩辱。看著日本鬼子挖蓮麻坑的礦,強迫村民為他們賣命,葉維里心中對日本鬼子的深仇大恨,更加火上澆油,導致先後三次偷襲蓮麻坑礦山。


首兩次的偷襲蓮麻坑礦山行動未獲成功,在周密的計劃下,由香港人曾春連親身指揮東江縱隊第二支隊第三大隊(即飛龍大隊)進行第三次攻打蓮麻坑礦山戰鬥。葉維里雖然不幸被手榴彈碎片爆傷,但最終取得了勝利,蓮麻坑礦山被摧毀變成廢墟。

這次戰鬥最終剷除日軍在香港的軍用武器原料生產基地,是日軍侵佔香港以來的大挫敗之一,這是香港抗日武裝鬥爭中最大的一次,也是戰果豐碩的一次,意義重大的一次。


 

昔日蓮麻坑礦山寫字樓下日軍哨所(攝於2012年),葉維里講述十四歲時一次由於沒去礦山,拿起犂耙,拖著牛去翻泥曬白,被日軍連人帶犂帶牛抓到哨所前,用筆繞著腳板劃圈,日軍喝令:「不准動,一離開範圍就打!」只要稍打盹,頭一垂,看守我的日軍即一棍打來,頭都被打腫了,三天三夜沒得睡!葉維里內心非常憤怒,暗罵:「我走出去就要跟你們拼!」最後,母親帶著雞和雞蛋,請官姓村長送給日軍的翻譯求情,日本人才肯放葉維里回家。


 
蓮麻坑礦山遺址

←上一頁 9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