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十)香港老戰士回憶:親身參加搶救文化人

潘福 口述
 

在香港親身參加搶救文化人及愛國人士的光榮任務

潘福,1923年9月22日出生,在日軍佔領香港第三天被選定加入搶救文化人及愛國人士的手槍隊,領導人是曾鴻文、鍾清。潘福的任務是跟隨大批北上逃難的難民潮保護夾雜其中有識別記號的文化人及愛國人士,起點由灣仔碼頭過海,佐敦道碼頭上岸,再由佐敦道碼頭步行到荃灣三棟屋,再步行到大帽山,然後下錦田、元朗,經金錢村馬草壟河邊,伺機過深圳河,在上步碼頭上岸。

周而復始,潘福護送了數百位文化人及愛國人士,無一犧牲,也沒有發生惡性事故,安全地護送到寶安白石龍交給曾鴻文隊長。在整個過程中,沿途中雖有土匪刁難難民,但見到手槍隊也只好讓路。事情已過了大半個世紀,今日回想起來,潘福仍感覺開心和驕傲。

 

1942年1月初,第一批文化人到達寶安白石龍村。

茅盾(前排左三)、封鳳子(右四)、戈寶權(後排左三)等知名人士,在東江游擊隊的安排下安全離開香港。

 

日佔初期一群打算回鄉的居民正經過在九龍青山道設立的哨崗。


←上一頁 10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