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八)港九大隊成立

1942年2月,搶救文化人工作已告一段落,香港的抗日鬥爭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港九大隊於1942年3月成立,基礎以經曾參與搶救文化人工作的手槍隊成員組成,負責在港九地區執行護衛任務。出色完成了營救盟軍飛虎隊飛行員、國際友人等,聲名威震海內外,成為香港及九龍根據地的抗日戰線中流砥柱。


港九大隊各中隊分佈示意圖

1944年,港九大隊在戰鬥中發展為800多人隊伍,部隊遍佈九龍、新界和大嶼山。從日軍佔領香港到抗日戰爭結束,在港九地區堅持了三年零八個月抗日游擊戰爭。


 

(左圖)

部分游擊隊員的英勇勳章

(下圖)

游擊隊進入新界和九龍地區後,拾獲大批英軍遺下的武器,計有輕重武器30多挺,衝鋒槍、步槍300餘枝,還有大批彈藥。



←上一頁 8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