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六)拯救文化人

日軍進攻和佔領香港,擺在東江抗日游擊隊面前有兩項重大任務:一是迅速搶救困留在香港的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二是抽調部隊挺進港九敵軍後防,開闢抗日根據地。

本文突顯介紹日軍進入香港後,曾生、王作堯派出兩支短槍隊尾隨敵人進入新界和九龍地區。這兩支短槍隊一支由曾鴻文、黃高陽帶領,活動於元朗、荃灣一帶;另一支由黃冠芳、蔡國梁、劉錦進(劉黑仔)、江水帶領,活動於九龍城以東和西貢一帶。他們打擊敵偽、維持治安為實。先後槍斃了八個罪大惡極的土匪、漢奸,因而聲威大振。

盤踞在大帽山有兩股土匪,分佔東西兩側。曾鴻文為了打開新界到游擊區的通道,借助自己在當地的聲望,斷然採取〝先禮後兵〞、〝迫虎離山〞的措施,與兩股匪首談判,迫他們離開了大帽山,為後來搶救護送文化人鋪平了道路。

1942年元旦,緊張的營救工作開始了,從九龍到東江游擊區,有兩條路線:一條是在西貢坐船到沙魚涌轉往惠陽縣的水上交通線,由黃冠芳、蔡國梁、劉黑仔、江水率領;一條是由旺角步行至荃灣、元朗,跨過深圳河進入寶安縣的陸上交通線,由曾鴻文、黃高陽、鍾清負責。

從1942年1月至2月底,在敵人的嚴密控制下,從香港這個孤島,安全地營救出眾多在國內外有影響的人物,創造了歷史上的奇跡,他們東當中包括:鄒韜奮、何香凝、柳亞子、梁漱溟、千家駒、廖夢醒、夏衍、蔡楚生、高士其、司徒慧敏等,以及國民黨駐香港代表海軍中將陳策、國民黨第七戰區司令長官余漢謀的夫人和參議劉璟、南京市長馬俊超的夫人和妹妹,還有香港影后蝴蝶等。


護送文化界和愛國民主人士路線圖

接到廖承志轉來黨中央的指示,在林平主持下,部署大營救任務。曾生、王作堯隨即組織力量分別開闢東、西兩條交通線,派出部隊護送各界人士從九龍市區到羊台山抗日根據地布吉和坪山游擊區。


   
何香凝   鄒韜奮   茅盾及家人(攝於香港)

各界人士從西綫到達的終站寶安白石龍村

被營救的部份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列表

(單擊右圖片放大)

 

←上一頁 6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