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五)打擊日寇、平定內亂

手持「駁殼」手槍的一名東江游擊隊隊員
 

在日軍入侵香港第二天,1941年12月9日,曾鴻文等人進入元朗地區開展抗日活動,接著副大隊長周伯明率領一個短槍隊進入大埔以北配合曾鴻文活動,隨後組成一支武工隊。

12月11日,第三大隊派出馬鞍山抗日自衛隊,在劉培、江水的率領下,進入西貢半島。曾生的第三大隊,抽調20餘人的小分隊,並在惠陽的小分隊抽調劉錦進(劉黑仔)等10人進入西貢半島。三支小分隊組成一個武工隊,由黃冠芳任隊長,劉黑仔任副隊長,在西貢地區及啟德機場附近活動,一直伸展到獅子山、慈雲山、牛池灣一帶。

游擊隊進入新界和九龍地區後,拾獲大批英軍遺下的武器,計有輕重武器30多挺,衝鋒槍、步槍300餘枝,還有大批彈藥。日軍入侵香港後,由於兵力不足,忙於鞏固市內統治,在新界地區,只在交通要道據點、沙頭角、粉嶺、大埔、沙田駐有野戰軍和憲兵,山區鄉鎮兼顧不及,形成了真空地帶,不少漢奸、土匪、流氓、地痞肆機而起,其中較大的土匪十多股,部分投靠日軍與漢奸互相勾結,打家劫舍、姦淫擄掠,無惡不作,嚴重威脅平民百姓生命財產的安全。


當務之急,就是要肅清土匪,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這期間,三大隊武工隊在元朗處決了八大土匪頭和漢奸,威懾了整個大地。盤踞在大埔大帽山的黃暮容土匪和盤踞在粉嶺一帶的蕭天來土匪,不敢輕舉妄動。在西貢等地的武工隊,分別收拾了各地魚肉鄉民的土匪,計有打蠔涌搶劫的九人土匪、爛泥灣楊牛仔80餘人的土匪、西乃陳20餘人的土匪、坑口魷魚灣40餘人的土匪、小鄧發仔10餘人的土匪、荔枝窩李觀姐40餘人的土匪,還有其他零星的土匪。游擊隊當時消滅土匪的行動,受到港九人民的熱烈歡迎。

不僅如此,活動在新界邊境的海南武工隊,在鄭珠明的指揮下,把元朗日本憲兵隊石相大隊長的頭號特務頭子黃桂和上水憲兵隊長少珍的特務頭子黎金水,分別在上水和文錦渡處決了,為民除了一大害。


 
左起:黃作梅、劉黑仔、曾生(司令)、林展、饒彰風   一群東江游擊隊隊員攝於一次行動中

 
元朗大棠楊屋村適廬,曾先後接待過數百名各界人士,是西綫重要交通站。   元朗大棠楊屋村昔日風貌

←上一頁 5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