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16-Feb-2024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東縱.邊縱香港老戰士抗日戰場回憶》

本書以記實文章記錄整理東江縱隊香港老戰士的抗戰歷程,資料來源除參考《曾生回憶錄》和楊奇的《虎口搶救》外,主要根據葉維里口述記錄整理,以及潘福、廖振聲回憶記述。


製作過程中,得到以下社會各界友好鼎力支持、協助:

.廣東省深圳市坪山東江縱隊紀念館

.廣東省東莞市樟木頭鎮民政局

.廣東省東莞市樟木頭鎮石馬墟原東江縱隊老戰士蔡信、蔡英球、廖來

.香港蓮麻坑村村長葉華清

.香港新界殷商張玉麟贊助全部印刷費用。


香港老戰士抗日戰場回憶  

《東縱.邊縱香港老戰士抗日戰場回憶》

策劃 原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香港老戰士聯誼會

責任編輯 國民教育委員會主任 葉葉、常務副主任 黎志強

出版 共融網絡

初版 2013年1月

書號 ISBN 978-988-17279-8-1

非賣品.免費贈閱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李覃桂 序

一九三八年十月十二日,時值國民黨大亞灣沿海守軍將領、軍官到香港過十月十日國慶假期未歸之際,窮兇極惡的日本侵略者海、陸、空三軍在大亞灣登陸,悍然發動了預謀已久的侵略惡行。僅僅九天廣州淪陷,廣東大部分地區的廣大人民隨即陷入水深火熱的苦難之中。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隨即成立,曾生、王作堯、林平、楊康華等傑出領導人物,組織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以游擊戰,進行一系列的打擊日本侵略者的活動,使到日本侵略者無一安寧之日,最終落得了慘敗投降的必然下場。

書中敘述了香港人在香港可歌可泣、鮮為人知的抗日事跡,將這些發生在你們周圍和自身的事跡記錄下來,為當代和後世的香港人所了解,也是激動人心的一件事情。你們破壞了日寇的軍事資源,打擊了日本軍國主義者的囂張氣焰,徹底破壞了日本侵略者的行徑,迫害文化人和愛國人士的陰謀。在你們的陳言中,介紹了你們親身參加搶救文化人的活動,具有歷史價值和意義。

按照毛主席給侵華日軍總司令崗村寧次的信的指示,即在華南地區向曾生將軍投降,你們到樟木頭石馬墟接受日軍司令展武的投降,堅決執行了毛主席的指示。

你們解甲歸田,退休回到香港,還不忘記革命事業,十多年來組織了香港老戰士聯誼會(現更名為原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香港老戰士聯誼會),把定居在香港的東縱邊縱老戰士團結起來,出錢出力對下一代進行公民教育,是難能可貴的行動,是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的榜樣。

李覃桂

廣州地區老游擊戰士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兼 東江縱隊老戰士聯誼會會長

2012年12月20日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