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16-Feb-2024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圖釋香港中式建築》

社會對文物建築保護愈趨重視,社區人士尤其學生對現存文物建築的認知度亦大大提高。不過,很多人仍抱有錯誤的想法,以為香港文物建築只集中在中西區,並以殖民地時期古建築稱著,殊不知新界地區保留了很多具歷史文化價值的中式文物建築。究其因,是他們缺乏這方面的知識,不懂得如何賞析這類文物建築。過去蘇萬興先生從事古蹟教學工作多年,2008年更榮獲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出版全港第一本以研究香港吉祥裝飾之書籍。在推廣過程中,深深體會到港人對認識本土文化的熱誠,奈何限於資源未能舉辦更多教育活動。是故再接再厲,撰寫及出版《圖釋香港中式文物建築》暨推廣計劃,希望繼續能為普及香港歷史文化出力。

香港中式建築類型包括了廟宇、祠堂、圍村、書室、民居、磚塔等,能夠以小見大,透視香港本土特色,甚至反映傳統中國的文化精神面貌。即使曾受英國殖民地統治的香港,其生命力不但未見滅絕,反而壯大,部分建築師更把中式元素滲入西式建築之中,形成戰前一度流行中國文藝復興式建築。這些中式文物建築遍佈香港、九龍、新界、離島地區,市民要欣賞、學習輕而易舉,實在非常值得推廣。

《圖釋香港中式建築》從多角度去探討,逐一解構香港中式建築細部及背後蘊含的文化意義,附以現存本港中式建築中細部圖片作參考,加以淺白的文字說明。讀者可以按圖索驥,作實在考察。香港中式建築能以小見大,透視香港本土特色,甚至反映傳統中國的文化精神面貌。這些中式建築遍佈港九地區,市民要欣賞學習,輕而易舉,實在非常值得推廣。


本書內容包括:

.收錄超過700張指示清晰的建築圖片

.讀者可按圖索驥作實地考察暢遊香港

.多角度探討建築細部背後的文化意義

.通過建築以小見大透視香港本土特色


 

《圖釋香港中式建築》

策劃 共融網絡

贊助 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 Lord Wilson Heritage Trust

編著 蘇萬興

出版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初版 2012年8月

書號 ISBN 978-988-8181-11-7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免費贈閱《圖釋香港中式建築》予全香港大、中、小學圖書館

共融網絡透過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提倡共融關愛、歷史文化、古蹟保育等不同項目,從而培養市民大眾對香港的歸屬感。我們深信這是一項長遠的工作,應從教育做起。

隨着新學制正式推行,無論是教材和老師支援上,學校面對不少挑戰。有見及此,共融網絡特意在新學年向全香港大、中、小學圖書館送贈一本全新有關香港中式建築的書籍 ──《圖釋香港中式建築》,供老師及學生參閱。


一按下載《圖釋香港中式建築》索取表格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