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16-Feb-2024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流行音樂創作共融教材》

計劃日期:2008年8月 - 2009年3月

服務對象:特殊學校學童、復康機構

贊助機構:平等機會委員會


計劃目的:流行音樂是香港流行文化佔著很重要的位置,而所謂流行文化就是最為社會大眾接受的一種文化,對社會影響亦是最深的。年青人每日都生活在流行音樂之中,傷殘學童自不例外,尤其是他們大都不良於行,欣賞音樂成為他們主要的日常興趣。

計劃內容:印製有關簡介流行音樂及創作技巧的教材,令傷殘學童有機會嘗試創作流行曲,藉以抒發情感,並以流行曲作為平台,作為與外界溝通的橋樑。


流行音樂創作共融教材

 

《流行音樂創作共融教材》

贊助 平等機會委員會

策劃/出版 共融網絡

編著 小優、Luis Ferreira

排版/美工 李國柱

初版 2009年3月

書號 ISBN 978-988-17778-2-9

非賣品.免費贈閱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 Reserved

張家誠 序

流行音樂是一種流行文化,一種互動的情感表達藝術,聽眾和創作人都可透過音樂簡單直接地抒發情感。

隨著互聯網及流動音樂裝置的流行,音樂得到前所未有的普及化,更多人能隨時隨地接觸得到音樂,亦間接令更多人對音樂創作發生興趣。近年來,音樂創作已漸趨「平民化」,很多人亦能有機會嘗試到音樂創作的樂趣,但往往很難找到學習的方法。

旋律和歌詞可以說是一首歌曲中最具靈魂的創作元素,本教材由兩位創作人分享他們寫詞和作曲上的心得和技巧作參考,讓對音樂創作有興趣的朋友能簡單及免費地享受到創作的箇中樂趣。

學海無崖,音樂亦沒有能「學完」的一天。無論是為了夢想或是興趣,這教材都能為初學者提供良好的入門檻。

著名作曲人
張家誠


小優 塡詞.前言

從店舖中購買鐳射唱片,往往要用上八十至一百元,而從網上下載正版則只需大概五元一首。我們怎樣才能讓每一首價值五至十元的歌,變得物超所值呢?重點就在我們怎樣去品嚐曲、詞、編及唱這四項歌曲的元素。四項元素中以文字為根本的歌詞比較上具體和易了解,而這個元素亦是本課程的主角。

如泡製食物一樣,廚師首先要懂得分辨味道的好壞,把它銘記於心,配以純熟的手藝,才可以做出美味的菜色。寫作歌詞亦可以先從了解分析面世的歌詞入手,配合耐心的練習,寫歌詞才會得心應手。不然當一個美食家,細味歌詞也是一件賞心樂事。

本課程適合對作詞感興趣、喜歡歌詞及想了解歌詞的學員。課程內容主要教授作詞的入門方法,以及欣賞及分析流行歌詞的角度。作詞並不像讀書,沒有固定法則,亦沒有經典理論,更沒有考試去獲取認可。要寫得到好的歌詞,甚至成為優秀的作詞人,除了靠鑑賞別人的優點外,最重要仍然是親自訓練自己的手。沒有一步登天的方法,但有循序漸進的道路。

共勉之。


Luis Ferreira 作曲.前言

在現今科技發達的年代,想製作自己的音樂作品已經不是一件難事了!從前要有一部比較好的音色的電子琴,銀碼要五位數字,現時只要千元左右的軟件就有了!就算是一毫子都不用花,也有很多免費軟件供給使用,音色非常好,功能又非常強大,所以現在的人真的非常幸福。

不過,話雖如此,因為如果你要玩電腦音樂,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知識範圍非常廣泛,包括:樂理知識、聲音原理、混音知識、樂器認識、音樂風格認識及電腦知識等。

如果你是玩樂器或者填詞人,你還要有彈奏和填詞技巧,要去好好學習。依小弟愚見,因為知識無限,生命有限,所以你要找出你自己的方向和目標,還要明白世界上跟本沒有不勞已而獲的事。要成功就要付出,就是拼命努力去達到你的目標,每個人的長處都不相同,理想也不相同,相信只要找對方向,很快你就能譜出你人生動人的樂章。

如果你只是玩玩,也沒有問題,因為此教材正是寫給入門的朋友們,希望大家都能享受玩電腦音樂的無窮樂趣。

音樂導師.Luis Ferreira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