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16-Feb-2024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回顧與前膽

2007年8月1日,一群對社會服務工作滿懷希望的年青人聚在一起,成立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我們當中,有傷殘、有健全,但擁有同一個夢想,希望利用工餘時間,發揮自己,服務他人。

多年來,共融網絡已完成多項服務,累計主辦及協辦的活動超過300次。成立首年,我們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無障礙古蹟、電腦音樂培訓及復康電台頻道,主要為殘疾人士、特殊學校學生及其他復康機構服務。我們相信,服務使用者同樣應該有機會成為服務提供者,當殘疾人士得到平等機會去學習、去發揮,一樣可以服務他人,回饋社會。

無障礙古蹟方面,共融網絡撰寫及出版《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暨推廣計劃獲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支持,加上在特殊學校推行的「古蹟導賞校園推廣計劃」,提供導賞訓練讓殘疾學童認識古蹟,繼而成為古蹟導賞員服務他人,從而提升自信。

電腦音樂培訓方面,2008年獲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服務團贊助「電腦音樂創作培訓計劃」,在特殊學校推行,致力栽培電腦音樂人才,讓殘疾學童得到機會發揮潛能。同年《流行音樂創作共融教材》亦獲平等機會委員會贊助,印製有關簡介流行歌曲填詞及作曲技巧的教材,令傷殘學童有機會嘗試創作自己的流行曲。在2009-2010年,共融網絡亦成功於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學組舉辦「流行歌詞創作訓練課程」及「流行音樂導賞訓練課程」。

另外,我們希望開創新類型的服務形式,獲 UonLIVE 贊助啟播的網上電台節目“共融起動 ”,為聽眾提供無障礙旅遊貼士、保健常識、文娛康樂等最新資訊,同時為其他社福機構提供免費宣傳平台。由 2008-04-06 至 2012-02-07,共融網絡無間斷地每星期錄製一集共融起動,因為大家的支持及鼓勵,令共融起動能達到 200 集的成績。

除以上項目外,共融網絡亦積極參與香港歷史文化推廣,撰寫及出版多本有關書籍,如《吉祥裝飾。香港中式建築與民間信仰》及《蓮麻坑 人.物.情》等,亦舉辦相關講座及考察活動。

共融網絡推動的共融理念,並不僅是傷健共融,這只是其中一環,老幼共融、知識共融、歷史共融、地域共融、種族共融等,我們都關注。因此,除無障礙旅遊計劃之外,共融網絡亦參與多項口述歷史訪問工作,亦走訪澳門、廣州、台灣等地,構築更多網絡,共融互動。只有當每個人都獲得基本尊重,在環環網絡之間互助互勵,社會才是真正圓融無礙,這是共融網絡的理想。

共融網絡往後會繼續讓這份本著推廣社會共融的理念,善用我們有限的人力資源,推行更多新穎的計劃。在此代表共融網絡,感謝所有讓我們推行計劃的贊助機構,感謝所有曾經跟我們合作的團體、學者,感謝所有勞心勞力的義工好友。沒有大家的支持及協助,以上一個一個的夢想,便不會實現。衷心致謝!

共融網絡幹事會

2013年8月1日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