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十八)八年抗戰和三年零八個月

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在歐洲拉開戰幔,日本也在亞洲發動戰爭。從1937年7月7日「七七盧溝橋事變」起,中國經歷八年抗戰的艱苦歲月。1941年12月25日,香港被日軍佔領,度過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時期。直到1945年9月2日,日本簽署投降書,結束二次大戰,中國「八年抗戰」和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終告完結。


1931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中國東北,是全面侵華的前奏。1937年7月7日再發生「七七盧溝橋事變」,中國全面抗日戰爭爆發,也掀起二次世界大戰亞洲區戰事的序幕。
中國華北及華東最早落入日軍手中,1938年10月,日軍登陸廣東大亞灣,廣州淪陷。與內地一河之隔的香港,當時仍是英國殖民地,日軍未有即時挺進,但已派兵駐守深圳河北岸,與英軍隔河對峙,氣氛緊張。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美國正式向日軍宣戰,爆發「太平洋戰爭」,戰線波及太平洋及東亞諸國地區。翌日12月8日早上,日軍終於向香港進攻,先空擊啟德機場和深水埗軍營,隨即於中午渡過深圳河,沿九廣鐵路南下,迅速佔領新界和九龍半島。12月24日平安夜,日軍登陸香港島。12月25日「黑色聖誕日」,時任港督楊慕琦宣布投降,香港正式淪陷,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日治時期。
在日軍未越過深圳河侵略香港之前,新界邊境村落的村民早已目睹對岸日軍的囂張暴行,日軍越界後,新界港九各區不少村民和市民紛紛加入游擊隊抗日,不少游擊隊員只是十來歲的小子而已。
1945年8月6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枚原子彈,8月9日再在長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彈。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簽署投降書,正式結束二次世界大戰,中國「八年抗戰」和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終告完結。

教育下一代正視歷史

日本雖然宣布無條件投降,但多年來都不肯正視歷史,不承認發動太平洋戰爭,拒絕道歉認錯,甚至篡改歷史,國家政要參拜戰犯,這些行徑都令曾遭日軍侵略的國家人民痛恨不已。


作為戰敗國,日本憲法放棄以軍事手段與他國解決爭端,成立自衛隊只作自我防衛而非軍隊。然而,日本自衛隊近年積極以維持和平為名,派兵參與海外軍事活動,國內更有人提出把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明顯是要為自衛隊變成軍隊鋪路。
2013年廣島原爆紀念日,日本竟在這敏感日子安排新型軍艦「出雲號」下水,敲響了擴張軍事勢力的警鐘。日方雖稱「出雲號」為護衛艦,但其規格明顯已是一艘準航艦。日本戰後不得擁有攻擊武器和航空母艦,「出雲號」卻大事宣揚下水,更何況「出雲號」一名是日軍侵華期間一艘巡洋艦的名字,以此為新艦命名,用意為何?實在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日本政府還希望把日本軍旗「旭日旗」列為與國旗同等地位,在國際間通用。「旭日旗」代表日本在太平洋戰爭中的侵略暴行,對所有曾遭日軍蹂躪的民族來說,是充滿傷痛和仇恨的象徵,日方卻完全漠視周邊國家人民的感受,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明顯不是杞人憂天的事。
戰後的和平日子,是靠戰時無數人民和戰士流血犧牲而換取得來。我們對犧牲者永懷敬意,也要時刻警惕日本蠢蠢欲動的軍事野心。年輕一輩未歷戰事,對日本軍國主義復辟不以為然,我們一群願發揮餘熱,向年輕人揭示歷史真相,以正視歷史的態度阻撓一切軍事侵略野心,讓和平與正義代代相傳。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上一頁 18 主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