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十五)香港日治時期

 

1942年出版的一份雜誌,匯豐銀行大廈已成為香港佔領地總督部。

 

酒井隆指揮日軍進攻英國殖民地香港。經過18日的戰鬥,香港總督楊慕琦在12月25日向日軍投降。磯谷廉介被任命為香港佔領地總督,於1942年2月20日正式上任。(磯谷廉介攝於港佔領地總督部前)


(上圖)中環高等法院(前立法會大樓)被日軍徵用為憲兵總部。

(右圖)淪陷初期日軍的一則通告,對不合作的市民,絕對處罰。

 

 

位於灣仔修頓球場旁的灣仔區政所,區政所主管戶口,選派一些老街坊擔任鄰保班長(即保甲長),協助調查人口。

 

市民於區政所前輪候登記戶口,市民因事出境往廣州內地、澳門或其他地區,如再返香港時要申請“渡航證”,如欲回鄉居住的要申請“歸鄉證”並同時取消戶口。


 

市民於銀行前輪等候兌換軍票,1941年聖誕日香港淪陷後,日軍即以軍票作為貨幣,規定港幣和軍票的兌換率為1兌2。

其後於1942年7月,日軍又將軍票面值貶至1兌4。日軍更於1943年6月,硬性規定軍票為香港唯一合法的交易媒介,港幣和其他貨幣一概禁止流通,市民私藏港幣屬違法行為。

 

日治時期發行的壹圓面額軍用手票(軍票)。

直至1945年8月15日,估計總數超過19億圓的軍票在香港流通,日本投降,全部軍票頓變廢紙。


 

(上圖)日治時期之購米票

(左圖)設於中環街市的總督部指定港九白米配合所。


 

日治時期使用的教科書,內容包括日本國情。

 

日治時期更改道路名稱,寶雲道改稱為霧島通。


←上一頁 15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