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十四)東縱北撤山東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為避免內戰、爭取和平,中國共產黨同國民黨政府在重慶進行了為期43天的和平談判,史稱重慶談判。 整個事件程式從1945年8月29日開始,至10月10日結束,國共雙方簽訂了《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

該會談紀要列入關於和平建國的基本方針、政治民主化、國民大會、人民自由、黨派合法化、特務機關、釋放政治犯、地方自治、軍隊國家化、解放區地方政府、奸偽、受降等12個問題。這12個問題中僅少數幾條達成協議,在軍隊、解放區政權兩個根本問題上沒有達成協議。

雙十協定簽署後,1946年1月7日,由美國代表馬歇爾、中共代表周恩來、國民政府代表張群(後換成張治中)組成的軍事三人小組在重慶宣告成立。三人小組任務是會商停止軍事衝突、恢復鐵路交通及有關受降事宜等問題。三人小組達成的協議,交由軍事調處執行部執行。

4月3日,尹林平政委從廣州回到香港,4月4日尹林平政委和曾生司令一起回到廣州,以中共南方武裝人員代表的身份,參加第八執行小組的談判。第八執行小組由美軍代表米勒上校、國民黨軍代表黃衡及共產黨的方方、尹林平及曾生等人組成,主要是通過談判解決如何履行雙十協定、東江縱隊主力北撤的具體問題。

6月15日,第八執行小組到了深圳葵涌,談判告一段落。為了堅持國內和平,1946年6月30日,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及各江武裝部隊,從沙魚涌登船北撤山東。


1946年6月30日,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及各江武裝部隊於沙魚涌北撤山東煙台。


 

1945年,攝於重慶曾家岩五號,左起美國特派專員赫爾利、蔣經國、蔣介石、張群、王世傑、毛澤東。

 

在沙魚涌附近等待登船的東江縱隊女戰士


 

北撤成員上船前在海灘排隊等候打預防針

  圖為北上證、臨時復員証,根據重慶談判達成的協議,東江縱隊北撤人數為2,583。

←上一頁 14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