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十三)港英政府要求撤出香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英軍返回香港,要求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撤出香港,只留下小部分游擊隊員協助其維持社會治安。於是東江縱隊從坪山馬攔頭派出袁庚、黃作梅在葉維里護送下,來到鹽田海關所在地,與港九大隊大隊長黃冠芳等領導商議後,第二天到沙頭角中英街榕樹頭一間房子裡(現改為中英街衛生院門診部)與港英政府代表進行談判。

事後,東江縱隊同意港九大隊留下小部分戰士為港英政府當員警,張亮等就是當年留下當員警的戰士,其餘的部隊按時撤出香港。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撤退港九新界宣言


(上圖)箭咀所指房屋為東江縱隊參謀處長袁庚和翻譯黃作梅與港英政府代表談判所在地,當時的房子已被拆除,新建築物為中英街衛生院門診部。

(右圖)東江縱隊與港英政府代表談判位置示意圖(繪圖:葉維里)

 

←上一頁 13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