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十一)香港老戰士回憶:一個香港青少年的憤怒

廖振聲 口述
 

日寇入侵香港搶掠燒殺,上水村民首當其害,村民廖金全接送親人途中無故被日寇用刺刀刺死;村民廖康灼出任“村維持會”工作也受日軍拘捕斬首,屍身不知下落;村民廖樹穩因同情未向日軍鞠躬而被扣的村民而被毆打致死;村民廖合友在火車上卸貨被不明不白槍殺 ……

廖振聲當時年僅十五歲,目睹日軍種種惡行,漢奸土匪橫行,毅然參加了抗日游擊隊(常備隊),並擔負放哨警戒保護稅收人員任務,後跟隨鄭明珠海南武工隊到沙頭墟打埋伏,襲擊日本軍車,為香港人抗日鬥爭奉獻自己的青春。

1944年,世界反法西斯打擊日本侵略者,形勢大大有利於我們抗日游擊隊,當時沙頭武工隊押送來兩名日本俘虜到常備隊,要繼續轉押到白花洞俘虜集中營,交給林展大隊長(女)。因廖振聲略懂日語,故部隊讓他與另一戰友一起押送,圓滿完成了這項光榮任務。


 
廖康灼被日軍憲兵斬首之上水圍祖屋。   日軍將祠堂(應龍廖公家塾)作為〝維持會〞用途,召集村民作為民工,為軍隊煮飯洗菜,並派去南頭機場搬運炮彈和深圳筆架山挖掘戰壕。

←上一頁 11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