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四)華人自衛抗日

由於戰事發生之前,英國和香港當局並不相信日軍會揮師南下,後來為了阻嚇日本,也只是增派了兩營加拿大兵加強新界的防守力量。他們根本沒考慮如何採取措施、保衛香港的問題。

戰爭爆發前一個月,日本派遣軍源源南下,步兵、騎兵、炮兵、坦克兵等兵種分別駐紮在廣九鐵路、寶太公路、惠深公路兩旁的村莊,各方面的情報表明:日本進攻香港已迫在眉睫。為此,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第三大隊和第五大隊政委尹林平專程前往香港,通過八路軍駐港辦事處將這些重要情報告知港英當局。

1941年12月初,廖承志、夏衍、喬冠華與港督楊慕琦的代表,布政司金遜(Franklin Charles Glemson)在香港大酒店三樓舉行會談。中共方面明確表示,東江抗日游擊隊可發動新界民眾,協同英軍保衛港九地區,同時英方應提供必要的武器彈藥。

英方表示理解,並說會立即報告港督,盡可能滿足游擊隊的要求。但是此後就再沒下文,港英政府完全沒有為手無寸鐵的香港人民著想,也不再提起協同保衛香港,棄廣大香港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令日本恣意欺凌香港人民達三年零八個月。

在日本侵略香港期間,出現了不少香港人自救自衛的抗日行為,可歌可泣!這些香港人在香港地區進行的抗日鬥爭是鮮為大眾所知,本展覽根據回憶、自述依次序予以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侵華戰爭爆發前後,海外僑胞也做出了大量的支持。1938年10月30日,在馬來亞(今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了代表大會,成立了〝南洋英荷兩屬惠僑救鄉委員會〞(簡稱〝惠僑救鄉會〞),並派代表與香港惠州籍團體商討成立〝東江華僑回鄉服務團〞(簡稱〝東團〞),動員和組織華僑愛國青年回鄉參加抗戰。

歡迎東江華僑服務團吉隆坡隊會場。


 
1939年5月,文森隊8名隊員由吉隆坡返回東江參加抗戰,途經香港時留影。   坪山各界熱烈歡迎東江華僑回鄉服務團。

←上一頁 4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