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24-Jul-2018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共融網絡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網上展覽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香港蓮麻坑村

香港蓮麻坑村
 
網上展覽(三)香港淪陷

1938年日軍佔領深圳後羅湖橋  

日軍佔領廣州後,從1938年至1941年期間,日本海、空軍多次闖入香港境內進行挑釁,造成數十名香港居民傷亡。

1941年11月,日軍第三十六師團正在沿廣九鐵路南段以及惠寶沿海一帶集結,觀其態勢,毫無疑問是要進攻香港。廖承志指示要作好應變準備,一旦戰事發生,立即派部隊進入港九地區,開展敵後游擊戰,部隊應即向九龍靠攏,以便接應在香港的同志轉移。

1941年12月8日早上,日軍越過深圳河突襲新界和九龍半島,並對啟德機場狂轟濫炸,悍然發動了對香港的侵略戰爭。由於英軍的消極抵抗,僅十八天,即12月25日〝聖誕節〞那天佔領了香港,港督楊慕琦(Sir Mark Aitchison Young)宣佈無條件投降。

(左圖) 日軍佔領深圳後羅湖橋


1942年1月21日《寫真週報》刋登的地圖標示香港已淪陷。


 
1941年12月8日早上約8時,日軍轟炸機在戰鬥機的保護下,先後襲擊啟德機場和深水兵營。   陸軍則以工兵及步兵作先遣部隊,渡過深圳河進入新界,正式開始對香港的攻擊。

 
1941年12月9日,日軍已推進至大帽山及馬尿水一帶,抵達大埔北盛街。   日軍準備登陸港島之餘,於12月13日及17日兩次派軍使到港島招降,被港督楊慕琦所拒。

 
日軍藉北角油庫炮戰中彈大火,於12月18日晚上在微雨和濃煙的掩護下,登陸港島北角、鰂魚涌及筲箕灣。   香港淪陷,日本軍隊的入城儀式,隊伍經過皇后大道。

←上一頁 3 下一頁→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