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16-Feb-2024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葉定仕.新界原居民中的辛亥革命元老》

葉定仕是一個傳奇式的人物。他原是蓮麻坑村客籍農民,後成為泰國僑領,積極追隨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活動,擔任過同盟會暹羅(泰國)分會會長,是新界原居民中貢獻最大的辛亥革命元老。本書收錄了葉定仕傳略、年表、葉定仕故居修復記及其他有關資料,可作爲辛亥革命研究、香港史研究和國民教育的參考資料。

本書的編輯、出版工作,由葉定仕二子葉理山、三子葉瑞山、蓮麻坑村公所、葉華清村長和共融網絡合作完成,並得到香港史專家丁新豹、劉智鵬、劉蜀永的協助和指導。

蓮麻坑村葉定仕先生是新界原居民中貢獻最大的辛亥革命元老,早年積極追隨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活動,曾任中國同盟會暹羅(泰國)分會會長。本書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際出版,既是對為中華崛起而奮鬥的革命前輩的追思,也是對新界原居民愛國愛港傳統的傳承。


葉定仕  

《葉定仕.新界原居民中的辛亥革命元老》

策劃/出版 共融網絡 蓮麻坑村公所

編著 蓮麻坑葉定仕事跡編輯委員會

責任編輯 蘇萬興 李國柱

初版 2012年1月

書號 ISBN 978-988-17279-7-4

非賣品.免費贈閱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丁新豹 序

近年來常趁閒暇到香港各大小墳場蹓躂,從中發掘歷史,發現了不少孫中山的親友及與辛亥革命有關的人物的塋墓,乃於去年藉辛亥革命百年之際撰寫了《香江有幸埋忠骨:長眠香港與辛亥革命有關的人物》一書以作介紹。在這些人物中,既有國父的至親,也有他的良師益友和革命同志;意想不到的是其中竟有曾任興中會舊金山分會會長的鄺華汰及同盟會新加坡分會會長張永福。他們原來都不是香港人,最終在此地去世,亦長眠於斯地。沒想到滄海遺珠,竟然遺漏了一個極重要的人物,他不單曾是同盟會暹羅分會的會長,其本人更是不折不扣的香港原居民,他就是沙頭角蓮麻坑村的葉定仕。

葉定仕的一生十分傳奇,他自小家貧,16歲被賣豬仔往泰國當裁縫,憑藉其過人的努力和領悟力,脫穎而出,成為彼邦之僑領,並與暹羅皇室建立關係。揚名異域並未有使他忘卻祖國,他服膺於孫中山推翻滿清的革命理念,毅然加入革命組織,旋被推舉為同盟會暹羅分會的會長、宣揚革命的組織振興書報社的社長,更參與成立泰國的中華會館,成為革命領袖。他出錢出力,支持國內的武裝起義,為辛亥革命作出貢獻。

民國成立後,袁世凱剽竊了革命成果,孫中山在日本成立中華革命黨,發動討袁。葉定仕積極響應,不單加入中華革命黨,更編集討袁軍,配合倒袁鬥爭。失敗後,他被廣東都督、袁的爪牙龍濟光通緝,乃潛返香港;翌年再赴泰國,重操故業,更在泰南開墾荒地。

1930年代中葉,泰國實行君主立憲,葉定仕早年的好友泰皇拉瑪七世遜位,葉定仕失去一直支持他的力量,加上受到排華風潮的衝擊,葉定仕堅持民族氣節,拒絕入籍泰國,毅然放棄了多年艱辛奮鬥的成果,買棹返鄉。葉定仕閒賦在家,但仍心繫同胞之福祉,向南京國民政府呈交精心撰寫的<振興中華實業計劃>,但被束諸高閣。抗日軍興,葉定仕於淪陷期間,貧病交迫中離世。

在辛亥革命中,有無數的人或拋頭顱、灑熱血,或毀家紓難,但早已被遺忘,葉定仕正是一個例子。他為革命出錢出力,為了革命,不惜放棄安穩的生活,犧牲辛苦建立起來的事業;為了堅持民族氣節,他寧可放棄以多年血汗開墾經營的土地,這是何等高尚的情操。可惜現存有關他的資料,相當稀少,認識他的人也不多。

必須承認,當我第一次聽到葉定仕這個名字時也感到十分陌生。猶記得多年前的一天,葉瑞山先生到香港歷史博物館找我,傾談之下,才知悉其先父的事蹟,深被感動。一直以來,我們會覺得香港人熱衷於建立財富,追逐名利,沒想到除了在香港島出現過何啓、楊衢雲、李紀堂、李煜堂等本地的辛亥革命人物,在新界地區也出過一個像葉定仕這樣了不起的人物,這實在是香港人應該引以自豪的事。

葉定仕是新界原居民中貢獻最大的辛亥革命元老。本書的出版有助於讀者了解他的感人事蹟,有助於港人繼承先賢愛國愛民的寶貴精神遺產。本人亦樂於接受本書編者的邀約,撰寫此簡短之序言,以示祝賀和推薦。

丁新豹博士

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高級研究員、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