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16-Feb-2024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計劃延伸教材:吉祥卷軸 .粉嶺龍躍頭松嶺鄧公祠前廳的華(旺)板

共融網絡堅持創新的精神,製作更多新穎的共融教材,我們誠意為《吉祥裝飾.香港中式建築與民間信仰》,度身創作了計劃延伸教材:吉祥卷軸,用以配合共融網絡導師於課堂或戶外實地考察時,對學生及參與者,尤其是傷殘參與者,講解“傳統吉祥裝飾”的構圖及其中含意。


內容取材自第65個香港法定古蹟(1997年11月7日)粉嶺龍躍頭松嶺鄧公祠前廳的華(旺)板,其中包含了數量繁多的吉祥圖案例子。首先實地拍攝了數十張相片,經電腦剪接,製作了一幅逾20呎長的吉祥卷軸!

為什麼要講解“傳統吉祥裝飾”的構圖及其中含意?

香港的一些古舊中式建築物,除了其歷史及建築值得我們留意之外,不論民居、書室、祠堂或廟宇,在屋脊、山牆、斗拱及橫樑等地方,均附有一些以木刻、灰雕、陶塑和石雕等不同表現形式的中式建築裝飾。它們屬於中國民間的傳統藝術,反映了農村社會的生活,亦是一種信仰和風俗,表達了人民對神靈的尊敬,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吉祥裝飾構圖題材內容廣博,包括神話傳說、瑞獸仙禽、鳥獸魚虫、花草蔬果、器物符號和戲曲人物等。解開這些圖案的含意,可以加深對舊日社會生活的理解。


共融網絡現階段已完成的“吉祥卷軸”除了【龍躍頭松嶺鄧公祠】兩幅旺板外,還有【上水廖萬石堂】、【屏山鄧氏宗祠】、【屏山覲廷書室】、【屏山清暑軒】、【屏山述卿書室】、【新田大夫第】、【西貢墟天后古廟】等,而我們會繼續努力,完成其他有觀賞價值的“吉祥卷軸”,致力推廣這些“另類民間藝術”!

吉祥卷軸

構思/製作 共融網絡

攝影/剪接 李國柱

非賣品.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 Reserved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龍躍頭松嶺鄧公祠前廳的華(旺)板


吉祥畫卷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