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16-Feb-2024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第三期計劃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無障礙旅遊 口述歷史 共融活動 共融出版 網台節目 傳媒報導 香港史學會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坐言集 之 錦田鄧族》

本書以錦田鄧族歷史為主題,關於「錦田」,大至每一個圍村、公祠、書院、祖墳的建築特色,小至每一個對聯、碑文、扁額、族系圖的含意,作者在書中都會圖文並茂地講解。


本書內容介紹:

.錦田之名是怎樣得來?

.鄧族先祖何時來港?

.錦田鄉和龍躍頭、大埔頭鄧族有何關係?

.錦田的原名是甚麼,為何又改為錦田?

.為何錦田的祠堂門前都寫上「南陽世澤 稅院家聲」?

.英雄祠和英雄塚與港英接收「新界」有甚麼關係?

.周王二公是何人,與錦田鄉十年一屆酬恩建醮有何關係?

.有否去過錦田慶祝洪聖寶誕和開燈食「燈粥」的盛事?

.知否錦田還有一個祠堂名為光裕堂?它在那裡?

.錦田先祖文才武將輩出,他們有甚麼獨門訓練方法?


錦田鄧族

 

《坐言集 之 錦田鄧族》

策劃 共融網絡

編著 蘇萬興

出版 超媒體有限公司

初版 2008年3月

書號 ISBN 978-988-17279-4-7

定價 港幣 78 元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 Reserved

編者 自序

筆者於1982年起至今,陸陸續續地應一些工會及社團所請,為他們的義工組織舉辦本地旅遊領隊訓練班,以使能對開展本地旅遊這種群眾活動的質量有所提高,同時亦籍此加強對義工的維繫。在講課期間,筆者要搜集有關資料,印備講義,提供給學員閱讀。因此,多年來保留了很多講義。為了作為一種紀念和以便翻閱,所以把部份講義結集為合為一本小冊子,命名為《坐言集》。

《坐言集》的資料很大部份是來自筆者自己的藏書,從中引用許多前輩的文章;有部份是借閱朋友的藏書而從中抄寫;有些是在報刊、雜誌上剪存。在寫作講義的過程中,為了求證資料的準確性,除了要查閱很多書本及資料以作核對外,很多時還要親身到現場引證。因此,這些資料的確花了筆者很多心血。

香港這個只有一千平方公里的地方,自古至今和中國息息相關。分佈於香港各處的古石刻、李鄭屋村的漢墓、新界的古建築,都說明了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香港島的城界石、九龍的界限街、大嶼山的界碑,都見證了《南京條約》、《北京條約》、《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把香港地區從中國分割出去的歷史;大埔、吉慶圍、錦田、屏山、八鄉等鄉村所遺留的文物,反映了中國人民反對英殖民主義的英雄事蹟;烏蛟騰、西貢的抗日紀念碑,紀錄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對日本軍國主義的仇恨。一切一切,我們現在還可以在本地旅行的行程中,一一對證。

一千年前,鄧族已經到達香港,在這漫長的歲月中,鄧族留下了不少活動痕跡,香港的歷史很多都和鄧族有關。今次筆者將講義中有關錦田鄧族部份的資料結集成書,目的在於使對本地史和古物古蹟有興趣的朋友,提供一些參考。在編寫這些講義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前輩和朋友,特別是錦田鄧族父老的支持,在此謹致謝意。書中如有不盡不實之處,還望指正。同時,有部份的資料是從其他前輩的著作中轉載,可能會有侵權的行為,敬請指出。 

筆者是在香港土生土長,對香港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頗熟悉,對香港有一份感情。亦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和筆者一樣,通過本地旅行考察,了解香港,進而了解香港的根源。 

共融網絡是一個推動傷健共融的義工團體,他們其中一項活動是推廣香港的古物古蹟,讓有興趣的傷健者都可以對本港的古物古蹟共同保育。本書的出版亦是應共同網絡之請,亦是為傷健共融盡一點力。

蘇萬興 2007年10月 

 
 
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